腹膜后淋巴结炎的发病机理

2008-04-27 00:00:00 来源:

  腹膜后淋巴结炎(RetroperitonealLymphnoditis)由于细菌、病毒或结核菌感染形成的急性腹膜后淋巴结炎慢性或结核性腹膜后淋巴结炎。
  腹膜后淋巴结炎病因病理
  腹膜后腔是一个潜在的间隙,其上至膈肌,下抵盆腔膈;前面界限主要有腹后壁的壁层腹膜、右肝裸区、部分十二指肠、升结肠及直肠;后为椎体、腰大肌、腰方肌、及从腰筋膜来的腹横肌起点,髂嵴以下还有骶骨、腰大肌和梨状肌;侧面以髂肌和闭孔肌为界。间隙内主要器官为肾、输尿管、肾上腺和胰腺,一些大血管、淋巴组织和神经组织,并富有脂肪组织和疏松结缔组织。
  有些结构很容易经腹膜外显露,如肾上腺、肾、输尿管、腰交感神经链,脾动静脉、肾动静脉、腹主动脉、下腔静脉、髂总动静脉、髂内动静脉、胰腺和腹股沟管等。
  有许多不同学说,一般认为:
  1.细菌感染:多来源于胃肠道的感染或其他器官经全身血液循环的感染。
  2.病毒感染:多为上呼吸道感染或腮腺炎等所致。
  3.结核菌感染:腹膜后淋巴结炎结核性者较为常见,可以是原发于腹膜后淋巴结,或继发于胃肠道、腹腔及肺部的结核病。

3333
3334
更多>